精准施策,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广轻阻击战-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要闻

精准施策,坚决打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广轻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1-31 16:13:22

1月下旬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逐渐在全国传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指示和党中央“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要求,切实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防控工作部署,强化一把手责任,抓早抓细,高效决策,统一指挥,多措并举,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阻击战,守好广轻校园净土。

高度重视,反应迅速

1月21日,党委书记杜安国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批示,要求领导班子务必全力跟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工作,并及时制订防控工作方案。校长卢坤建要求分管校领导王玫瑰,指导保卫处、各二级学院将预防肺炎工作纳入“每日一报”事项。

1月22日,学校研究制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传播平台,发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通知》,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杜安国、校长卢坤建任组长,纪委书记朱其祥、副校长王玫瑰、李丽、廖俊杰任副组长,全校各部门、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负责做好相关具体工作的统筹协调。各部门负责人作为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要位置,各司其职,守土负责。

1月22日,副校长王玫瑰牵头,学校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后勤管理处、学生处、人事处、各党总支协同,开展全校湖北籍师生员工假期流向、到访湖北的师生员工、留校学生、留学生等信息排查。以党总支为单位,通过微信群每日监测师生员工身体状况动态,每天中午12点前上报汇总,及时掌握信息,做好预案。

与此同时,学校利用公众号、微信群及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转发《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护手册》,学生处通过学校官微向全体学生发布《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倡议书》,引导师生做好自我防控。

学校制定防控期间各类活动(包括非开不可的会议)安排和报批、管理办法,把集体活动数量压缩到最少。

学校坚持领导带班、中层干部参与的24小时校园安全防护值班制度,保卫处严查进出校园人员,防止病毒感染人群进校传染。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党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杜安国分别赴南海、广州校区检查防控措施,慰问假期值班干部和教职工。

1月26日,学校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东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会议精神,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杜安国要求在摸清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紧做好防护、消毒物资储备;从严控制校园进出;研究新学期延迟开学及防控预案。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学校正值寒假期间,真正的防控压力和风险还没来到,如何做好新学期师生员工返校后的疫情防控才是关键。学校领导班子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在信息详实的基础上充分预判局势,谋划师生高度聚集时的风险应对准备,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学校一方面按照1级预防标准储备手持额温仪、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控物资,加强校园日常消毒和门岗管理,做好学生集中隔离等场所和设施准备,一方面紧锣密鼓地研究新学期前后“双高”等重大建设任务、防控措施落实工作,尽最大努力、采取更科学周密措施防止疫情在校园传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5日开始,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每日统计报送“重点人群,医学观察统计汇总表”“返粤师生”等数据,及时对提前返粤教职工实施14天居家隔离。

1月26日,保卫处采用手持额温仪用于两校区门口疫情防控;学校向两校区后勤值班的物业、宿管、车队人员发放口罩用于防预疫情。

1月27日,学校专门研究防疫期间“双高”任务推进工作。要求把教师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尽量少集中开会。规划发展中心、财务和各“双高”建设项目负责人要利用假期在家全面开展“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编制工作。非开不可的研讨会也要尽量减少会议人数,做好会议室的消毒工作,并在会前登记参会人员身体状况。

1月28日,学校按照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时间的通知》,研究学校新学期开学安排和疫情防控工作,将学生开学时间延迟一周,教职工回学校校区属地自我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正式上班,尽可能将防控风险降到最低。

学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认清肩负的责任使命,组织动员干部和师生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月30日,学校防控领导小组学习贯彻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继续细化新学期疫情防控预案,要求全体师生员工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关于印发近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方案的通知》,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加强安全防护,安排好在家学习生活,充分利用互联网做好开学前的工作和学习准备。(文/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