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玉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师工匠 > 正文

林玉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发布时间 2018-06-26 15:53:37


人物简介:林玉瑾,2011年在我校证券专业就读,2014年成功插本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16年考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成为研究生,201710月回到轻院当财贸学院实习辅导员兼负责新疆籍学生活动。

    每个人的起点都不同,有人从踏入211、985学校的时候,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很多时候,一张毕业证就是一张门票。有人虽然是在全日制大专学校读书,但是为了进入自己梦想的大门,毅然坐上了插本,甚至考研的列车。在广轻轻松愉悦的日子中,辅导员辛勤的劳动和负责的态度深深受到同学们的喜爱。

    渐渐地,一个女孩在心里默默的攒下了一个梦——当一名广轻的辅导员。这个女孩就是林玉瑾。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

林玉瑾,是一个会争取、有想法的人这是她的专业老师郑雄建对她的评价。的确,她一开始就很坚定,想好了去做,其他的东西都诱惑不了她。她就是那种做了再说,失败再说的人。在她认为:人的一生不短,却未必够用来下定决心为自己做一次勇敢的选择。人的一生不长,却也够选错之后等待山穷水尽再说放弃。虽然每次风险评估后都对高风险惴惴不安,但仍愿意为自己打一个高昂的赌,毕竟我和我的生活要共处一辈子,我想和它相看两不厌。

大三时期,很多同学都忙于找实习工作,但她坚守着自己辅导员的梦想,一心一意走上插本道路,因为她知道目前的学历还不能让她实现自己的梦想。因此在学校结课后,开始了插本之路,没有选好插本专业的她,首先复习公共课知识,为插本做准备。在她确定好插本专业的时候,离考试的时间不到半年了,她为了提高效率,有时会和同学去自习室复习,有时带着毛毯去操场,边晒太阳,边复习,有时为了能安静的学习,不惜一早坐车到海珠湖边,到了临近考试时,她直接带着干粮到广州图书馆学习到闭馆。

苦心人,天不负。2014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广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由于插本专业和本来的专业不一样,一切都要从头再来,时间少,任务重,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个很难达到的目标。但林玉瑾认为:作为插班生,经过三年的大专生活,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反而在学习上非常勤奋,还受到当时老师的喜爱。两年的学习,她没有因为时间比原本的本科生少而跟不上,尤其在写论文上,本科的论文和专科的不一样,要求和培训也不同。为了能写好论文,跟上本科生的步伐。她做到不知则问,不能则学,从而把时间过得很充实。

时间在翻页中迅速溜过。遗憾的是,到了即将毕业时,本以为能直接往高职辅导员方向发展的她,却碰上了政策的改革。要当大学辅导员,学历须要研究生以上。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她再次选择提高学历,坐上考研的列车,春去秋来,列车到达下一站站口,2016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学习思想政治教育。


回到梦想出发的地方

她修完研一的课正想边写论文边实习,刚好财贸学院在招实习辅导员,两者不期而遇。201710月,她回到了自己梦想萌芽的地方——广东轻院,当财贸学院的实习辅导员兼负责新疆籍大学生活动。她既在学校为新疆学生举办活动,又带她们外出学习,让她们感受国家扶持政策的力度,还能让广轻跟上十九大的步伐的。再次回到广轻,林玉瑾表示:让她感触最深的是环境的变化,虽然新建了不少建筑物,但她总能想起以前在广轻和她一起学习,一起生活的朋友。她也觉得学校教师的分工更加明细了。回到自己梦想萌芽的地方实习,这只是梦想的一小步,梦想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着,也许以后还会继续考博。


插本,考研之路

为了梦想,插本,考研,一路追逐的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坚持好好学习。引用考研时她老师说的话,做事要三心二意三心指信心,恒心,决心二意指意志力,毅力。对于同龄人,她以前很多同学都工作,甚至升职了,而她还在努力考研时,她表示不会因为同学比自己早工作,多经验,自己还在学习而害怕被她们甩在后面,反而认为:通过努力,终有一天她也会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也许在很多人眼中,学历不重要了,初中毕业也能混到许多大学生都没有达到的境界,但是,书读得多了,视野变得开阔,思想也变得不一样了她觉得这些都是其他初中毕业生不能拥有的东西,不能说学历不重要了,反而很多有钱人还会不惜重金供自己孩子读书。这就是她的信心。

她还说学习要学会找规律,磨刀不误砍柴工,什么事都有其规律,把规律摸透了,做事就快了。在学习与娱乐中。该玩的时候就尽情的玩,该学习就应该认真学习。学习时可以把知识碎片化,初学时把要学的知识用不同的卡片分开,学完后再全部连接起来,达到一个循环,来发挥学习的最大效率。

 

                                                     记者:董颖棋

原稿件刊登在校报229期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