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师工匠 > 正文

杨涛: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

发布时间 2018-06-26 10:53:40


但凡爱,大抵有一个历程,初识、喜欢、浅爱、深爱。对于长跑,他也有这么一个历程,他就是在校运会5000米决赛中夺冠的杨涛。来自物流151的他对长跑有不可言喻的感情。有人认为:长跑不是一件容易开始的事情,更不是一件容易坚持下去的事情。每一个坚持长跑的人对长跑都是一种真心的热爱,同时也需要和自己较劲,拼命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对上一步的坚持!

初识长跑

杨涛谈起自己的长跑历程,称自己高中时期是体育生,最初接触的是短跑项目。后来因为短跑项目对于天赋要求比较高,需要有很强的爆发力,杨涛表示自己在短跑项目上天赋不及其他人,所以转向发展长跑项目。

与短跑不同的是,长跑需要通过经常性锻炼来提高自己的耐力,靠后天一点一点积累起来。毕竟俗话说“聪明在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杨涛说:“起初从5公里开始,到之后的10公里、20公里、30公里,直到后来的不停歇,一直跑……”

长跑,是一种热爱

从杨涛的口中得知,目前大三的他坚持长跑已经四五年了,谈起坚持那么久的原因,他享受的是长跑那个过程,伴随着大汗淋漓,安抚浮躁的心。杨涛说:“对于长跑,是一种热爱,每当心情烦躁的时候,就会去跑步,这样能让自己静下来,找回自己。”

杨涛说起平时的训练情况:“来到大学,无论干什么都必须要凭自觉。训练队那么多人,教练不可能谁都时刻盯着,自己要自觉按照教练安排的任务走。”杨涛称自己在今年八九月份跑了大约660公里,平均一个月330公里,每天大约11公里,长跑“霸道地”占据了他越来越多的课余时间。杨涛简单给我们讲了他平时训练的内容:周一他主要以练速度为主,进行短距离跑,包括30m、50m往返跑,100m、150m、200m间歇跑等;周二以提高身体素质和腰腹肌力量为主进行一系列运动;周三跑1500m、5000m计时跑;周四通过练蹲杠铃和卧推等运动提高上肢力量和腿部力量;周五则放松式地跑3-5公里。杨涛觉得“其实耐力上来了,节奏感跑好了,长距离并没有想的那么难,那么累。”正是一天天的锻炼和积累,成就了爱上马拉松的杨涛。马拉松的场地多从城市道路选取,对跑马拉松的人来说,每跑一步,每过一段都是不同的风景。他在近期的半程马拉松中,破了自己最好的成绩,21公里跑了1小时34分。马拉松的魅力在于挑战自己,更在于让自己变得坚强!

对于长跑,痛但深爱

长跑,使他的生命多彩,但带来的也有伤痛。

谈起在加入校田径队的收获,杨涛感悟很多,“加入田径队后时常会和团队出去比赛,这便使得团队凝聚力更深了。同时也认识了很多实力很强的师兄师姐,很开心能和他们一起突破。”而令他更觉得温暖的是,这是一个气氛很好的团队,大家经常在一起玩,无论是师兄师姐还是教练,相处得十分融洽,这也是他留在田径队三年不离开的原因!

疼痛无法避免,磨难却可以选择。积极地选择磨难,就是将人生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中!杨涛表示自己在大一大二曾参加过几次比赛,但是成绩却不理想。他也透露自己很努力训练,结果却没有达到自己理想的预期。包括在今年的全国田径赛中,他没有拿到名次,也没有为团队做出贡献。杨涛透露大二时的他十分失落,想起自己快大三了,要全心投入到未来计划上面,产生了想放弃的念头:“哎,算了吧,要不就到这一步吧。”但是,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不仅教练给予他支持、鼓励,更让他坚持下去的是对田径队的亲切感。不经一翻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今年12月份,他在广东省大学生田径竞标赛5000米决赛中以17:35.18的成绩荣获第三名!杨涛谈起在5000米决赛过程中的感受:跑的过程中总会想着跑完这一圈还有几圈,和前一圈相比速度有什么变化,自己处于什么位置。每次跑到7-8圈的时候会感觉特别累,很想停下来休息,但是自己会默默地想,我累别人也累,再坚持一下。之后跑到第9圈就会感觉轻松很多,感觉终点近在咫尺。杨涛表示:只要坚持,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杨涛和他的团队)

不可或缺的团队

杨涛透露,今年12月份田径队在广东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团体冠军,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大家在训练的过程中都很努力,也很认真,这是属于团队的荣誉!作为师兄,他想对师弟师妹说:“大家都很棒,要好好练,在下一次省锦标赛中再创佳绩,我看好你们!”作为田径队的一员,他想对教练说:“感谢教练一直以来的支持、鼓励和信任。”他对未来的自己也有期许:认真过好每一天,毕业之后也要继续坚持跑步,更多地跑马拉松,不要懈怠。

从杨涛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长跑还是其他运动项目,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选手,不可或缺的是要表示出对竞争的热情,保持着不断向最终目标努力的良好心态,并且对它付出足够的耐心。对你对我,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如此!


记者:李巧燕

原稿件刊登在校报229期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