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多年来,他坚持用双手雕塑人生-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名师工匠 > 正文

三十多年来,他坚持用双手雕塑人生

发布时间 2018-06-04 11:01:48

     

(图为庞文忠

    人物简介:庞文忠,1951年生于佛山石湾。1975年就读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广轻前身)雕塑专业。1977年8月毕业,同年分配到石湾美术陶瓷厂工作至今。现是中国陶瓷大师、广东省工艺美术一级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艺术职称高级评审委员会委员、佛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兼职教授。

    进入石湾美术陶瓷厂,要横跨一座桥,桥上的石栏上摆放着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陶塑作品。顺着楼梯爬上3楼,穿过一米多宽的走廊,记者一行人来到了庞文忠工作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身披战袍、腰束锦带、手佩长刀的元代开国始祖——成吉思汗。展柜里陈列着各式各样逼真的陶塑作品:面壁九年,有所觉悟,顿时睁眼的“达摩祖师”;疾恶如仇的“鲁智深”;打着中国功夫的“黄飞鸿”“李小龙”等等。


丰富经历为陶瓷创作积经验

虽是石湾人,幼年时的庞文忠对于石湾公仔只是好奇,并无追求之意,而是钟爱绘画。16岁时,根据中央上山下乡”的指示,他被下放到石湾农村。有一次,他主动向生产队请求策划宣传墙报,墙报出来后,轰动了整个生产队。庞文忠因此被调到生产大队里,负责生产大队墙报、征兵等宣传工作。

    1975年3月,一次偶然的机遇,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广轻前身)向佛山招收雕塑专业学生。庞文忠通过层层严格的选拔,以40:2的比例就读于广东省工艺美术学校雕塑专业。读书期间,他被安排到石湾美术陶瓷厂学习,有机会聆听了刘泽棉大师的雕塑课。刘大师讲述了石湾的陶瓷艺术,以及他的个人创作经历。庞文忠因此对石湾公仔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回到学校后,他开始学习石湾公仔,第一次临摹了“渔公”(由于条件限制,没有烧制)。在广州学校学习期间,他受到陈作立老师的嘱托,烧制一尊《伏虎罗汉》,庞文忠在制作时,窑里的温度达到了1300摄氏度,陶塑一放进去烧,便熔成一堆泥土。原来,这种泥土只能承受1000摄氏度以下的温度。这次失误,给当时经验浅显的庞文忠留下深刻印象。“陶塑之路,在开始的三年,要掌握基本要点和制作的技巧;在八年中,慢慢积累经验,慢慢起步”,庞文忠分享道。

通过3年的学习,他掌握了雕塑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1977年9月毕业并分配到石湾美术陶瓷厂工作,开启了他长达39年的陶塑创作生涯。刚进陶瓷厂的庞文忠先是负责烧龙窑、隧道窑,后来担任总经理秘书、接待室负责人(接待外宾)等职位。期间,他发现创作室有大量的专业书籍和资料,还收藏许许多多的名家风格各异的代表作品。他开始临摹资料室里的名家名作,从而了解和掌握石湾公仔雕刻的各种技法。通过一年多的观察和学习,庞文忠熟悉了陶瓷技艺的生产流程。无疑,这为他从1977年9月至今的陶瓷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用眼看、用脑想、用嘴问、用手做”

    庞文忠介绍,“陶塑创作首先需要不断地去临摹好的作品,临摹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3年间他不断地去临摹解放前的好作品和身边老艺人的作品。边临摹的同时边进行简单的创作并掌握了泥土的运用。“泥土是关键,应该利用泥土表现心目中的作品,体现地方特色。”8年间庞文忠不断地学习、临摹,熟练地掌握了陶塑技艺。庞文忠认为,“陶塑创作中的灵感,一方面,来源于不断地总结前人经验,人体造型、衣物纹理、上釉等道理都是相通的,可以互相借鉴。另一方面,还需有主动虚心请教的态度,综合集体的智慧。”“旁观者清,在制作的过程中多请教大家,根据他人的意见不断修改,只有大家都觉得好的作品才是好的作品。”

“图纸的设计需要扎实的绘画功底,陶瓷创作、人体结构都需要熟练的素描基础”,庞文忠说。在小学时,庞文忠便负责学校的墙报。下乡期间,农田劳作期间他人休息时,庞文忠便在田头写生。在广州读书时,他常常速写本不离手,一直不断地写生,积累绘画基础。“做雕塑跟绘画一样,第一步都尤为重要。”图纸设计的重要性,需要不断地去修改,得到客户的认可。现在的庞文忠对陶瓷的了解和绘画的掌握,已经很少用图纸,而是把陶瓷形态深深记在脑海里,边构思边做陶瓷,边做陶瓷边修改。

通过不断地揣摩、分析、归纳、总结日常生活中人物的表情和北方雕塑形象,渐渐地,庞文忠把人物形象塑造得生动传神。创作时,若生活中人物的表情与作品的表情相似,他就会去借鉴,融合。


学校领导、记者们和庞文忠大师合影留念


挑战自我,形成独特风格

     2000年,庞文忠负责设计并主持广州番禺宝墨园人物,一个24.3米、高3.4米、脊中人物1.6米的人物瓦脊,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庞文忠接受新事物,喜欢挑战自我他说:艺术无止境,要不断求思进取,向着更高更新的艺术高峰进发,去走我的人生路。庞文忠在陶塑过程中始终保持用眼去看、用脑去想、用嘴巴去问用手去做”的原则,在继承石湾传统陶塑技艺的基础上,进行锐意创作,形成独特风格

庞文忠致力于钻研石湾陶艺、人物造型。他在钻研人物造型的过程中,对帝王、武术人物各个方面进行深入了解,进而掌握捏拿人物的各种外形神态的方法,再慢慢地从最初只要求作品表面的感性到作品形象传神的理性。他的作品《无影脚》体现了他的学习之路,黄飞鸿这个人物打破了以往比较平稳的姿势,打造了一个难度较大,单腿站立,目视前方的造型效果”,庞文忠解释道。

庞文忠说,个人的创作风格是不需要刻意去形成的,只要用心地去将作品去做好,经过时间的打磨,技术达到一定程度时,风格便自然而言地流露出来。其实,个人风格的形成跟人的个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是一个好动的人,喜欢观察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与物。”庞文忠分享了自己一切的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他会用手机拍下与自己想要的人物形象相符合的路人作为素材,再查看人物形象的相关资料,结合地方特色与时代背景通过分析融入到作品中。他的雕塑作品《汉武大帝》受到业界的好评,庞文忠解释道:因为这尊汉武帝在皇霸之气里面透露一种睿智和儒雅,不仅有皇帝的威严,更具有其他皇帝少有的儒雅、包容并畜的帝王形象,这种形象迎合了现代讲究和谐、共融的社会环境。

“当你的技艺掌握到一定程度时,手艺已经十分娴熟,你的作品便会自然而言地变得越发精细。”这些都得经过时间的提炼,岁月的积累才能够达到的。庞文忠表示,不管在创作过程中,有多大的阻碍,他依然守候陶艺事业,致力于石湾陶艺。他要通过双手去创造更多富有灵气、具有石湾传统特色的作品。



记者:谢晓玲、吴华娣、王柳婷、冯梦霜

摄影:陈芷嫚

原稿件刊登在校报22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