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焦虑充满你的生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轻 > 轻声轻语

别让焦虑充满你的生活

发布时间 2018-06-28 00:00:00

1.大学生活是忙碌还是清闲?

 

2.对大学生活是否满意

3.对生活的满意值

4.会不会焦虑

5.会有“被超越”的感觉吗?

 

据调查结果显示,84%的学生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忙碌的,他们忙于课程学习、部门任务、考证等事情,认为自己现在所做的事对自己的未来帮助颇多。而16%的学生认为自己属于清闲派,他们中绝大部分人每日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时常无事可做,也不清楚自己现在做的事对自己是否有帮助。其中将近77%的学生并不满意自己的大学生活,平均满意值仅有2.7。大学生为学业差强人意而一筹不展,为部门竞选而忧心忡忡,为就业而焦头烂额。

当询问他们是否会感到焦虑压力大时,73.6%的人表示感觉自己会感到来自周围的压力,会有焦虑情绪,这也说明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情绪。绝大数人表示因缺乏成就感而感到焦虑,成就感是一个人愿望与现实达到平衡产生的一种心理感受,而若付出努力却达不到期待的结果,则会影响自信,造成焦虑情绪。

忙碌的生活很充实,付出努力,对未来清晰认知,是一种幸福;清闲的生活并不代表颓废,为未来的蓝图精心描绘,也不为一种幸福。人生波澜起伏是一种状态,日子平平淡淡也羡煞旁人,没有一种衡量标准可以为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打分,所以无需为同龄人的优秀而焦虑。不必强迫自己去达到别人的成功,去寻找自己的彼岸。我们需要超越的从不是同龄人,而过往的自己。

适当的焦虑是生活平淡冷漠的对抗剂,是停滞不前的激励物,能够帮助我们客观认识自己的处境。焦虑就似吃饭,是必要的,但吃得太多,就会造成负担。长期的焦虑情绪会影响我们的心理健康,要找到舒缓焦虑情绪的方法。

一些学生与老师给出缓解焦虑的建议:1.独处,避开压力环境,并适当改变它;2. 喜欢的娱乐活动,转移注意力; 3. 进行强制性的时间管理,很多焦虑与时间有关,需要处理的事繁杂,自然而然会产生焦虑和逃避心理,可以根据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分轻重缓急;4.幽默和笑是对抗焦虑的良药,让自己变得幽默。

我们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冲破焦虑的枷锁,无需用他人的成功要求,跟随自己内心的意愿。


轻院新闻社记者:胡冰琪

    (数据来源-问卷星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