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薇:管理学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经验分享分析研判把方向-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轻 > 广轻正能量

李薇:管理学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经验分享分析研判把方向

发布时间 2019-02-25 00:00:00

“双带头人”内涵要义,党建与业务关系进行分析研判。从历史经验来看,是毛泽东打天下“支部建在连队上”的经验传承。从当前大势来看,全国教育大会明确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怎样培养?九个坚持。首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明确党是领导教育事业的核心力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明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而强生必先强师,不孕旁观者、不育反对派、不养掘墓人的前提在于“双带头人”自身必须又红又专,负责的基层党组织必须全面过硬。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强决心,又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深厚情怀。

由此必须党建引领业务,业务贯彻党建。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一体两面,水乳交融。

基层党组织必须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带领党员群众,向一个方向前进,朝一个目标使劲,蹄疾而步稳、谋定而后动,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把立德树人、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把学校学院决策部署贯彻到底。

“双带头人”必须坚定党建引领,守住精神高地,方能提高自己的政治与发展站位。唯有以党建丰富思想,明确指向,才能增强业务上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大有内涵、有活力、有质感的业务,做到志不改、道不变、力不减。

选优配强谋全局

党建融业务,不能刻意为之,不要形式主义,要春风化雨,有机一体,要虚功做实,实事做细。由此必须严格把关,选优配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小、落实、落地。

“双带头人”就是专业厨师,业精于勤,狠下苦工,吃透学校文件精神,用党建的盐做业务的菜。时时、刻刻、事事,将党建思政,化于无形,融于细微,做到宝生部长要求的即时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转心态。自觉说党言党语,自信做党人党事。

同时把“双带头人”制度落实在党小组,以赋权、下沉、增效为重点,成立专业为支点,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副高以上骨干教师任组长的党小组,精准对接学生支部。师生支部以共建入题、共享成篇,由此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打通“最后一公里”。

凝心聚力图善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问题为导向,抓主要矛盾,抓重要领域,抓关键环节。以关键带动全局,基础工作扎实规范,品牌建设有声有色。

案例1:国际化办学:先人一步,快人一拍,书写文化自信

标准引领

与美国饭店协会联合成立国际职业资格认证中心,引入酒店管理国际教学资源包,实现教材、课程国际化接轨

项目导入

开展WSET等国际项目培训

与新加坡博韦教育学院、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学院签订国际合作协议

以赛促学

获澳大利亚亚太商务活动策划竞赛冠军、新加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金质奖、内地与港澳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创业竞赛银质奖

完成世界技能大赛酒店接待项目”师生参赛团队筹建

合作交流

2018年共派出学生16人次、老师8人次赴四地交流

杨红玲老师受邀参加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年会,并做学术论文汇报

案例2:社会服务:专业群精准对接高端产业

抓平台

与美国饭店协会联合成立广东国际酒店培训学院

抓体制

与燕岭大厦以党建为切入口,共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探索高校党组织和企业党组织在组织联建、党员互动、社会服务等领域产教融合

政校协同,联动广州市心乐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逸景翠园居委会等,组织党建文化进社区活动,推动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发展

抓项目

主持完成人社部高级研修项目

主持完成佛山税务局、中国餐饮协会、佳天美旅行社等培训项目

抓实效

获批实用新型专利5项

开展在校生专升本50人、专插本210人培训项目,培训经费达286万

案例3:课程思政:吃标准饭、走教研路、打赛学牌

标准制定

率先完成逐人逐课课程思政课标修订工作

教研一体

获省级党建思政课题立项1项、校级3项

校级课程思政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1门

赛学结合

课程思政专题论文获全国教育科研论文评比三等奖

教学获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二等奖

校级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

指导学生以红色旅游为题,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导游服务赛项三等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网文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

 

管理学院基层党组织将继续突出党的政治功能,保持战略定力,看齐学校,精准落子,坚持思想不乱、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抓改革、促发展、惠师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管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