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负好韶光-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轻 > 轻声轻语

青春不负好韶光

发布时间 2019-04-04 00:00:00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成为辅导员的第8个春天,当年辅导员给我改简历、模拟面试的场景记忆犹新。几年的辅导员生活,办公室从1301到2202再到D303,变的是地点,不变的是为学生成长服务的心。作为辅导员,工作的中心是学生,服务的中心是学生,最大的获得感也是来自学生。

1301:工作的中心是学生

12年春,第一次班会,第一次上课,有太多的“第一次”。新生和我同龄的不少,被叫“师兄”是常有的事。新生军训、入学教育、资助工作、运动会,一项一项工作接踵而来,是挑战也是锻炼。辅导员工作没有捷径,只有以学生为中心,做好每一件事。在1301的3年,我努力向辅导员前辈们看齐,“零失误”完成工作,制定《助学工作手册》优化服务体系,每周一期《学生工作周报》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工作第一年就获评年度考核优秀和辅导员优秀奖,连续4年获评军训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毕业多年的学生总会聊起刚入学的“集体生日会”,学生留着眼泪说“老师,这是我过的第一个生日”的画面依然清晰。在1301,深有感悟,辅导员工作的中心就是学生。

2202:以服务为导向,助力学生成长

14年底,独守2202,1个辅导员,两个年级,近800学生,除新生军训、入学教育、资助工作外,还有党务工作和团工作。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主角是学生。我“进课堂”“进宿舍”“进活动”,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列台帐,推动活动项目化,发挥学生“主力军”作用;用信息化让“双代会”更加高效;成立“挑战队”掀起专业学习热潮;3年里,团队3次获评“先进分团委”、获评省“优秀学生会”,获各项工作优秀组织奖20余项;个人获优秀辅导员2次,校辅导员大赛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省辅导员大赛三等奖1次。所带的学生,伴随着差0.4分拿不到集体荣誉的委屈,也伴随着“智能鞋子”登上挑战杯领奖台的喜悦,成长着,开始在职场上崭露头角。辅导员工作的质量取决于为学生服务的含量。

D303:最大获得感来自学生

17年,工作内容调整,领导同事变化,工作对象改变,我从2202搬到D303,从零开始,转变身份、转变思路,筹建信息学院分党校,以“党员学习小组”创新学生党员教育服务方式,带领“电子服务队”走进社区,构建“党建进公寓”“党建+”工作模式。踏实工作,努力付出,组织是看得见的,学生是感受得到的。2017年获评省资助工作者典型、2018年获评学校“十佳党支部书记”,被选派到省委教育工委挂职锻炼。挂职分享后领导“小庄长大了”是最大肯定,学生毕业后的“庄哥,我研究生毕业了”“庄老师,我岗位晋升了”是最大收获。作为辅导员,心中有学生,不畏难,不惧阻,用脚踏实地的行动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纲,永远是最幸福的人。

后记:不怕路难,就怕悟短

等闲识得春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几年的辅导员生活忙忙碌碌、磕磕碰碰,也潇潇洒洒,在我看来,这就是成长。回顾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感谢师长们谆谆教诲,感谢辅导员同仁一路同行,感谢学生与我携手成长。未来的秘密,隐藏在现在的日常中。我们正处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超越平庸,练就真功夫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出特点,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青春不负好韶华,2019,再出发,将辅导员事业进行到底。(庄坚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