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咱不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轻 > 轻声轻语

“感冒”咱不怕

发布时间 2018-05-18 00:00:00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同时,流行感冒也在“猖狂”蔓延。每年的3月至7月,不管在诊所还是在医院,感冒发烧患者都人满为患。

据新华网北京频道记者刘雯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2018年2月全国(不含港澳台)全国流行性感冒发病数139738例,死亡50人。这一数远超去年同期,也高于全年流感死亡人数。

流行感冒是流感的一种简称,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春天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因为春天是冬天到夏天的过渡时期,天气变化大,早晚温差大,病毒细菌容易滋生。它的传播方式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患者打喷嚏或者说话时,从口腔喷出来的唾液可以传播给与其亲密接触的人。

流行感冒具有起病突然,传播范围广,季节性的特点。它在北方城市一般冬季流行,南方城市在春季比较普遍。它的潜伏期一般1~7天,多数为2~4天。被感染的人一般有一下症状:起病突然,起初喉咙痛,渐而咳嗽、鼻塞、极度乏力、流涕、食欲减退、肌肉和关节酸痛、头痛。严重者,高热,体温可达39~40℃等。如果你有上述症状,那么就要马上引起注意,或去有关部门诊治。一般流行感冒2~7天可自行痊愈,但大家仍不能掉以轻心,时刻提防,养成良好习惯,在这里给大家几点建议:

加强体质锻炼

适当的锻炼来加强对疾病的抵抗力。比如跑步、跳绳、打球和游泳等,都会对我们身体免疫力的加强有帮助。我校大一新生这学期需要完成60公里的跑步任务,清晨或晚上都可以看到校道同学跑步的身影,学校这样规定也是出于为学生身体健康考虑。坚持每天长达30分钟的有氧跑步,有利于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和吸收、克服懒睡的毛病,锻炼人们的意志力、强身健体。这短短的30分钟,不仅对身体体型的塑造有用,而且对增高也有效果。既然这样,夜跑,终点在操场,同学,约吗?

作息要有规律

一般人的平均睡眠时间是6-9小时,这可以保证这一天的精力和体力。良好的睡眠可以消除疲劳,拥有好的精神状态、头脑思维也敏捷、增强人体的免疫力,抵抗细菌和病毒入侵身体,防止疾病的发生,保持健康的身体。

中国青年网对全国1089名大学生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39.12%的大学生经常熬夜,其次为偶尔熬夜和每天都熬夜,分别占33.79%、24.43%,还有2.66%的大学生从不熬夜。从这可看出大学生大多作息不规律,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记忆力减退、视力下降、皮肤受损、心理疲乏甚至诱发癌症等危害。因此,恰当的安排作息时间,保证每天足够的睡眠,保持充沛的精力,增强体质。既然这样,来个百天不熬夜计划,同学,一起?

注意饮食搭配

人每天都需要摄入一定的营养,这些营养可以在食物中摄得,比如:谷薯类、豆类、蔬菜、水果、肉类、海产品和乳类。我们只要每天保证合理膳食,就能够获取足够的营养以供身体利用。大学生无论在饭堂吃饭还是叫外卖,大多以油炸或辛辣食品为主,如鱼肉、鸭肉荤荤搭配,这就会导致摄入过多脂肪,危害心脏等人体器官,不利身体素质的提高,抵抗力下降。类似上述这种情况,我们要科学安排每天的饮食,注重食物的搭配,多吃青菜,少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多吃水果,增强抵抗力。看到这里,饭堂,不知同学,约否?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流行感冒不可怕,但若感染上要重视。希望大家做好感冒预防工作,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在面对感冒时,大胆地说:咱不怕。

轻院新闻社作者:陈逸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