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轻微学习】每日一句汇总(2019年5、6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广轻 > 党建思政

【广轻微学习】每日一句汇总(2019年5、6月)

发布时间 2019-07-06 00:00:00

    向所有奋斗中的劳动者致敬。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

    【素质教育协同工程】将社会各界优质教育资源全方位整合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的三全育人体系中来,真正形成全社会跨界的素质教育、协同的素质教育、全程泛在的素质教育。

    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袓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

    树牢“大安全观”,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幸福校园品牌工程】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从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社会影响力,切实通过扎扎实实的发展,来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发展权益。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源头治理,强化警示教育,完善约束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落实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凝聚发展教育的工作合力。

    加强督导队伍建设,完善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技术能力;优化在线资源建设。

    加大外引内培力度,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水平。

    对接高端产业,优化专业与专业群建设。

    建立健全专业动态预警机制,完善高职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建设机制。

    深化课堂教学内容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聚焦课程改革,形成示范引领。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打造创新创业绿色生态圈。

    强化教学工作诊改,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推进学分制改革,切实提升高素质、个性化人才培养质量。

    扩大招生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和报到率,助力我省“提毛”工程;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服务“一带一路”和粵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建设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推进高水平的校企合作,打造广轻产教融合基地模式。

    完善服务机制,提升科研技术与社会服务水平。

    深化“三大一强”治理,构建轻院特色现代治理体系。

    以职教20条为总抓手,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职业教育顶层设计和施工蓝图,提高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

    建设一批地方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群,引领职业教育发展。

    深化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评价模式改革,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证书)”制度试点,扩大重点领域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供给,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

    把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培养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的重要方式,使城乡新增劳动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

    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高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水平。

    高等职业学校要培养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重点服务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加强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

    推进教法改革,推广项目教学、情景教学、模块化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方式。协同推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按照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的要求,完善中等、高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规范职业院校设置。

    进一步提高专业群集聚度和配套供给服务能力与行业领先企业深度合作,建设兼具产品研发工艺开发、技术推广、大师培育功能的技术技能平台,服务重点行业和支柱产业发展。

    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打造以“鲁班工坊”等为代表的品牌项目,探索与中国企业和产品“走出去”相适应的模式。

    把握好正确的改革方向,按照“管好两端、规范中间、书证融通、办学多元”的原则,严把教学标准和毕业学生质量标准两个关口。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和应用,建立共建共享平台的资源认证标准和交易机制。

    深入开展“大国工匠进校园”“劳模进校园”等活动,宣传展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和高素质劳动者的事迹和形象,培育和传承好工匠精神。

    落实职业院校实施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的法定职责,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面向在校学生和全体社会成员开展职业培训。

    深入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完善职业院校质量年报制度。总结现代学徒制试点经验,全面推广现代学徒制。

    借鉴“双元制”等模式,总结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经验,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

    提高实训基地规划、管理水平,为社会公众职业院校在校生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企业提升人力资源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加强和改进职业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学校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和学生会组织建设。

    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推进虚拟工厂等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普遍应用。

    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党建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

    将标准化建设作为统领职业教育发展的突破口,完善职业教育体系,为服务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发展和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制度保障与人才支持。

    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