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役”,我校首日线上思政课教学顺利开展-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动态

共同战“役”,我校首日线上思政课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3-03 12:55:24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期间,为贯彻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指导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教育厅的工作部署,根据学校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的整体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时制定思政课延期开学线上教学工作方案,周密计划和安排全体教师做好线上教学充分准备。32日,老师们运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腾讯课堂等平台开展首日思政课在线教学工作。从学校、学院教学督导线上听课检查情况看,教学运行平稳有序。


图1:概论、基础、形势课的老师们正在进行线上授课


图2:学生们认真听课


运筹帷幄,组织全院教师在线集体备课。为保障疫情期间思政课线上教学安全平稳有序,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学校党委和教务处的指导下,学院迅速做好春季“线上课程”实施方案。21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全体教师在线集体备课视频会议,及时把学校有关工作精神传达到每位教师,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实施方案落地,达成全院老师思想认识上的高度统一。随后,学院督导组指导各教研室多次开展网络集体备课活动,为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


图3: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首日听课


实战演练,扎实开展全院教师在线授课全面培训。学院把这次线上教学作为全面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技术水平的一次良机,组织开展全员培训,老师们热情高涨,连日来,即便是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还是刚刚休完产假的老师,大家都虚心学习、积极求教、认真钻研,建网课、搭平台,并在开课前一周进行实战演练,保证了思政课线上教学的如期顺利开课。

心系学生,《给学生的一封信》抒发了爱和理性。221日,由学院宋杨、蔡小葵老师起草的《期待与你再次一起拥抱校园——给学生的一封信》在马院轻声嘹亮公众号发出,“让老师和你们一起,为不可挽回的时间、使命和爱不疲前行┄┄”,表达了学院全体教师对莘莘学子浓浓的关爱和期盼,优美、壮丽的语言给学生们注入了满满正能量。

全面推出中国大学mooc课程,保障在线教学。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组织,来自广东、广西13所高职院校共同录制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慕课第二期32日正式开课,慕课平台运行良好,为疫情中开展思政课线上教学提供了优质教学资源,从1期运行反馈情况看,深受同学们喜爱。

共同抗“疫”,顺利开讲思政第一课。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批示精神,结合专业、丰富素材、凝练思想、拓深理论,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教学作为新学期思政第一课顺利推出,让青年学子更加明白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图文/马院 黄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