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新生军训不一般: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三融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要闻

2021级新生军训不一般: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三融合

发布时间 2021-10-22 20:56:57

10月21日上午,我校2021级新生军训总结大会在广州新港校区和南海校区北区、南区同步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梁艳珍,副校长廖俊杰、李荣、张国铭,军训旅旅长曹兆良以及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大会,武装部部长杨华江等主持。9401名新生经历了军训磨炼,圆满完成军事技能训练任务。

大会在冉冉升起的国旗和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首先进行的是军训成果汇报展演。队列展示中,各方队高喊“积极进取”“团结奋进”“为校争光”等口号,以严整的军姿、嘹亮的口号、铿锵的步伐和高昂的士气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汇演科目中,匕首操、拳术、短棍操、警棍盾牌操、反恐救护、女子花枪、手语操、数字化方块等表演循序上演,这些凝聚着参训新生辛劳和汗水的精彩演示,引来现场阵阵欢呼。最后摆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字样,更是全体2021级学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向党作出的铮铮誓言。

梁艳珍、廖俊杰、李荣分别在三校区作军训工作总结讲话,从三个方面总结今年的军训工作: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和创新突破。充分利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有利契机,通过多种渠道对军训教官、参训学生进行思想动员,将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融入军训中,引领新生学习党史、强化担当。二是注重强化过程和细节保障。各部门、二级学院能够做到通力配合、全力保障,切实抓细抓实,保障了今年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三是注重激发参训内生动力,确保高质量打赢军训“攻坚战”。统筹抓好教官考核、教官示教、训练内容各个关键关卡,坚持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在确保军训育人成果的同时,为高质量完成军训工作注入新活力。

大会宣读了2021级新生军训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的表彰决定。财贸学院、轻化工技术学院、管理学院被评为军训工作先进学院,生态环境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食品与生物技术学院被评为军训工作标兵学院。李粤、叶佩燕、李辉成、江柯仪等1091名同学获“军训训练标兵”称号,李钊博、殷术林、张韧等10名教官获“十佳教官”称号。

会上,梁艳珍向承训单位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武装部赠送纪念牌匾。


学校历来重视国防教育,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安全形势,强化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激发爱国热情,军训期间特别邀请广东省军区动员局副局长宋纯武大校为我校师生作党史学习教育暨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广东省国防教育学会会长盖龙云少将出席讲座并致辞。学校武装部表示将持续深化国防教育和国家安全内涵建设,强化学生国防观念,拓展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视野,为提高大学生身心素质和科学文化素养,培养国防后备人才贡献广轻新力量。(文/党委武装部 图/轻院新闻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