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导航关闭
其它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广轻新闻 > 要闻

我校举办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19-12-09 08:59:48


126-8日,由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部和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主办,由我校和“储水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承办的首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在广州举行。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高教社社政出版事业部主任、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马雷,我校党委书记杜安国,西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刘基,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杨金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等教育出版社社政出版事业部副主任范军,爱课程中心副主任张忠月,爱课程中心课程编辑王丽,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级教师、北京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沈震,《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编辑陈绍辉等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各地高职高专院校的200多位思政课教学部门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徐维凡在培训会上做了题为“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解读”的主旨报告。他说,思政课管理者和思政课教师都要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和教育部部署,明确思政课建设的目标,厘清思政课建设及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他特别强调,高职高专院校要把握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探索高职思政课建设的规律性,准确把握高职思政课的定位,拓展有效途径搞好理论性学习,做到学理性与通俗化的有机结合。



马雷在开班式上讲话,充分肯定了新时代下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信息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教师应该因时制宜,增强创新意识,积极适应网络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教师的教学手段、教学方式、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方法上也要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化、因势而化,从而实现因材施教,最终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杜安国在开班式上致辞,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优秀办学成果,重点介绍了十三五以来,尤其是今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思政课建设,积极探索“矩阵式课堂理论教学”、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研练式实践教学”、实施混合式教学、巧用学习强国平台等思政课改革创新取得的新进展。



范军、张忠月、沈震、陈绍辉四位专家在会上分别以“进一步服务高职思政课建设的探索与思考”“平台助力赋能,打造一流在线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新媒体新技术融合的若干问题”“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师如何撰写科硏论文”为题分享了思政课教学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心得。

我校和北京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做了思课信息化教学建设与发展情况的经验交流。培训会还组织学员赴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进行了实践研修。(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罗香萍,图/轻院新闻社